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群团工作下载中心书记院长信箱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正文

多措并举 商学院全面推进线上教学质量提升

 新闻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0-03-19 09:35:25

根据学校延迟开学以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2020年3月8日,以在线教学的特殊形式,打开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教学工作。

线上教学对大多数老师而言都是一次崭新的教学尝试,对学生而言则是全新的学习方式和学习体验。如何确保线上教学效果,是摆在全体师生面前的一道紧迫而极具挑战性的课题。商学院不等不靠,主动摸索,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线上教学及在最大程度上提升教学质量。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指导线上教学工作

开课第一周,为深入了解我院线上教学情况,学院领导、学院教学督导、教学主管等,落实每门课的听课安排,及时汇总反馈意见和建议并充分交流。院领导充分肯定了教师利用多平台探索形式多样的在线课堂教学,资源丰富,互动性强,学习任务清晰完整;同时建议可与学生建立公约,明确学习要求,包括精神面貌、学习环境、着装要求等,进而体现上课的仪式感,增强线上课堂教学的现场感。并强调在特殊时期,宜及时梳理与更新课程内容,将“人类命运共同体”、“家国情怀、互助感恩”等思政融入课堂。在结合课程内容适时向学生宣传防疫抗疫知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以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学生成长,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更好地推动线上教学的提升与创新。

及时沟通交流反馈,共促教学质量提升

学院定期于每周二下午以钉钉会议的形式,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交流会及教研活动。听取各教研室主任一周以来的线上教学反馈情况,并对遇到的问题逐条梳理探讨。内容包括线上技术层面的互帮互助,及教学理念、教学组织、教学模式等,寻找并推广示范教学。学院要求任课教师,坚持以生为本,做好学情分析,加强教学责任,根据学生需求优化课程设计、优选网络资源,严格课程审核。稳妥推进线上教学任务,做好在线课程工作应急预案,同时还要把好线上课程的政治关。建议教师们灵活运用多平台线上教学软件,进行线上教学、答疑、讨论、作业等多种形式与学生互动,重塑时空结构,增强教学效果。线上教学是特殊时期、特殊形式的特殊教学活动,需要边实践、边总结、边提炼,及时分享交流线上教学经验,共促教学质量提升。

深入摸排情况,解决学生困难

由于线上教学涉及网络与设备的特殊性,学院针对学生是否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情况进行排摸。对极个别因通讯网络不稳定导致不能进行流畅线上学习的学生,安排任课教师通过QQ等通讯软件将课件和学习材料发给学生先行自学,等学生返校后再根据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补课,力求做到线上教学全覆盖。对因基础有差异导致线上学习进度无法顺利跟上的扩招班学生,学院建议任课教师做好针对性的个案教学设计,或小班上课制,或在开学后以补课、一对一帮扶等形式,争取让扩招班学生补足基础,跟上进度。

强化建章立制,规范在线教学

为贯彻落实各级各类有关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文件精神,规范我院师生线上教学行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形成良好的院风、教风和学风,学院在充分讨论基础上出台实施了《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商学院线上教学行为规范》、《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大三学生生产实习管理的要求与提示》等文件。其中《商学院线上教学行为规范》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发表或转发有损党、国家、政府、学校形象的言论;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之理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守教学纪律,恪守教师职责,关心关爱学生,践行“三药”职业特质。该规范还对在线课堂秩序、课程知识产权、课程网络安全、师德规范、学生行为规范等涉及在线教学的各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从而确保学院线上教学更加有序规范地开展。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