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群团工作下载中心书记院长信箱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正文

药道传习 务本强校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陈厥祥为商学院党总支“‘药道传习’之职业本科教育大讲堂”开讲第一课

 新闻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4-23 15:34:36

“随着浙江药科职业大学的正式成立,我们已经站上了探索和推动职业本科教育的新赛道,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提升发展机会,我们等不起、慢不得……”;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这为我国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已通过了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职业教育特别是本科院校建设已经进入了发展的快速道……”

“肩负时代使命,置身火热场景,我们无比感奋。党委明确提出了‘务本强校创一流’的工作要求和争创医药特色鲜明的一流职业本科院校的奋斗目标,一如既往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供浙药样本!”

这是4月21日晚上,校党委书记陈厥祥通过钉钉会议直播的方式给商学院全体教职工开讲“‘药道传习’之职业本科教育大讲堂”第一课时的开场白,直入主题,满怀激情,令人振奋。

商学院党总支根据校党委提出的在“望道﹒夜谈”传习行动的基础上迭代升级,扎实推进“药道传习”行动的要求,推出“‘药道传习’之职业本科教育大讲堂”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做出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和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统一全院师生思想,积极投身争创医药特色鲜明的一流职业本科院校建设

陈厥祥以《药道传习,务本强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从药道传习的由来,怎样推进药道传习”,“如何理解务本强校,本立道生”,“进一步做好知行合一,道在传习”这三个方面,深入浅出,条分缕析,层层推进,阐释如何紧紧围绕党委提出的职业本科建设目标,干事创业争一流

他用“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这三个维度回答了为什么要推出“药道传习”、“望道﹒夜谈”行动与“药道传习”是什么关系、怎样推进“药道传习”这三个问题。把“望道﹒夜谈”传习行动品牌推向“药道传习”,是因时而立、与时俱进、与时俱新的;要认真遵循教育规律、学校发展规律,实事求是、抓住要务、化解难题,让传习行动更有医药味、更具校本特色,党建引领必须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蓄势造势;要审时度势,充分用好先发优势,干事创业争一流必须因势而动、乘势而上、顺势而为。

他用“务发展之本、务以人为本、务职本之本”阐释“务本强校创一流”的“本”的内涵;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唯有务本,才能强校,要始终注重发展是第一要务,聚焦高质量发展,以五大发展理念推动职业本科院校高质量发展;始终注重人——师生的发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始终注重以特色争一流,争创医药特色鲜明的一流职业本科院校。

他用“建与设的关系、人与事的关系、知与行的关系”和“四全并举、四习贯通、四知联动”勉励教职工们共同耕耘药科职业本科教育责任田、齐心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地。做好知行合一,在处理好建与设、人与事、知与行关系的基础上,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做到四全并举,即广泛发动,全员参与;抢抓机遇,全面推进;步步为营,全程深化;以点带面,全方位展示;二是要四习贯通,自觉学习,学以致用;精心研习,学深悟透;主动讲习,宣传推动;积极传习,身体力行;三是要四知联动,学习强新知,更新观念、创新理念;研习厚真知,求真务实、厚植信念;讲习明认知,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传习致良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最后,陈厥祥强调,全院师生要把几个重要文件的学习、参悟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学习的重中之重,一是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这是我们建设职业本科院校的法宝;二是《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是是我们登高望远、拥有远见卓识的指南;三是《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等,这是我们的工作准则。

商学院党总支把政治理论学习和职业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开展“药道传习之职业本科教育大讲堂”系列讲座,引导全院师生迅速转变理念,提升自身素质,跟上学校发展步伐,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