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群团工作下载中心书记院长信箱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风采>>正文

商学院学子在2020“步惊云杯”全国跨境电商文化节比赛中喜获佳绩

 新闻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0-06-02 13:25:27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异军突起,成为国际贸易领域中极具竞争力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引擎。在新冠疫情期间,国家又发布政策利好,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宁波是国家第一批设立的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跨境电商产业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作为一所地处宁波的医药类高等专科学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的重任。我校的《跨境电商》课程主要围绕大健康产品的买全球和卖全球业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根据国际市场需求,独立寻求货源、建立店铺、运营店铺、维护和管理店铺,学会如何帮助大健康类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业务或者基于跨境电商平台自主创业。

为了提升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实战能力,在前期线上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引入了南京步惊云软件有限公司举办的“步惊云杯”全国跨境电商文化节远程竞赛。比赛主要是两大跨境电商主流平台“速卖通”和“Wish”的运营开店,从公司销售需求一直延伸到注册认证、选品、产品上架、售后、营销活动。学生模拟真实岗位、操作实训平台,完成平台的销售需求,并遇见和处理真实会发生的各种状况。每个学生能获得平等的处理业务机会,并得到充分训练。在实训任务中涵盖对操作能力、美工能力、优化能力、营销能力的锻炼,以及对专心细心和思考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此次大赛虽然是由企业发起,但吸引了全国数百所高校参加,其中本科123所,高职71所,中职22所;参赛学生数量本科5243人,高职3230人,中职264人。通过紧张的5天练习,8天比赛,商学院学子获得高职组特等奖4名,一等奖7名,二等奖12名,优秀奖18名的好成绩。W19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的41名学生全部参赛全部获奖,其中特等奖毛梦佳同学在3000多名高职参赛选手中位列24名,徐诗梦同学位列35名,程宇洁同学位列37名的好成绩。作为第一次参赛零基础的学生,比赛的成绩是与学生的勤奋努力,争分夺秒地的实操分不开的。

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引入技能竞赛,实施“教、学、赛”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授中把教学的着力点放在引导学生的“学和做”上,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构建了更加注重学习过程、比赛结果相结合的课程考核考评价体系。与当前跨境电商企业的岗位要求接轨,培养大学生创业创新意识,对提升跨境电子商务实战能力,拓宽大学生就业创业空间和渠道有着积极的意义。

(徐妙君 供稿)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