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群团工作下载中心书记院长信箱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教研动态>>正文

商学院召开专升本任课教师教学方法研讨会

 新闻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0-10-14 13:01:19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与浙江医药大学联合培养2020级专升本药学(药事管理)专业学生的教学质量,探索基于首届升本班学生从习惯性的专科教学向本科教学的转身路径。我院于2020年10月13日下午13:00,在奉化校区学院楼A510会议室召开了“专升本任课教师教学方法研讨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白锦表主持,B20药学(药事管理)班的任课教师和辅导员参加,特邀药学院曹伟娟老师、商学院吴振宇老师指导与分享。

会上,各任课老师首先就一个月来的上课情况做相应总结。普遍认为专升本学生有之前3年的学习经历,明显基础扎实,有较强的求知欲和浓厚的学习氛围。但也发现,作为本科生而言,其在学习方法和应用能力上还有待加强,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专科生的学习习惯。这就要求任课老师教授相应知识点时,在讲解透彻的基础上继续发散、拓展,进而培养学生的探究与创新精神;同时,授课不应仅仅围绕一本教材,而是集精华所长,打通各个知识应用要点,为学生将来更高层次地学习做好铺垫。

药学院曹伟娟老师作为特邀嘉宾,与我院教师分享了其针对本科学生的教学方法。首先应做好课程设计,突出其重要性与实用性,让学生重视本课程的同时也产生好奇与兴趣;其次,除课程教材之外,可提供相应参考用书,培养本科生应有的自学能力与拓展性;并在上课时,注重适时性,加强课程内容与实际的联系,使学生更易理解,更直观懂得如何应用,而不是枯燥地传授纯理论。此外,老师还应对学生提供学习方法的支持,教授其运用图谱、思维导图,对知识点进行梳理并融会贯通,使其能更好的自主探究与延伸学习。同时教授本科过程的本身对教师而言,也是自我提升和突破的过程。

最后,白锦表副院长总结强调,专科和本科就本质而言,其培养目标、培养方法、教学内容等各有不同。

如培养目标上,专科在于培养具有某种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中、高级人才,能适应在生产、管理、服务一线的技术应用性人才,掌握一定理论知识、具有某一专门技能、可从事某一种职业或某一类工作的人才。本科则更注重培养较扎实掌握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初步能力的高级人才。要求学生能正确判断和解决实际问题,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和习惯,能适应和胜任多变的职业领域。注意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

知识结构上,专科学生强调岗位业务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比较侧重WHATTO DO“和”HOW TO DO“;本科学生则强调课程的整合、学科的完整和综合,注重跨学科知识的迁移,比较侧重“WHAT”和“WHY”。

因此,对于本科学生的课堂教学,教师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从备课到教学、从课堂提问到课堂讨论,无不需要更多地以问题为导向,让学生在课堂中从无疑、有疑再到无疑的转化中学会批判性思维、懂得创新性思考,领悟研究性与自主性学习,掌握思辨方法,引导学生由知识接受转向对问题研究的思考与探索,进而取得有效成长。

在对专升本学生的教学过程中,不宜直接告诉其是什么,而应告诉其为什么,把知识的果实放在让学生跳一跳才能摘得到的位置。培养学生的拓展性、探索性与创新性。因此,我院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更注重问题意识、学习方式、方法的转变,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我们的学生也只有具备了这些能力,才能适应社会不同领域,才能朝更高阶的学习目标迈进。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