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群团工作下载中心书记院长信箱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思想政治建设>>正文

“学习强国”平台刊登我校商学院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经验做法

 新闻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3-02 22:02:20

3月2日,“学习强国”平台刊登我校商学院《着力构建充满“药”味的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文章,广受好评。原文链接如下:

着力构建充满“药”味的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商学院党总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思想,聚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在全省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过程中,严格按照“五个到位”的要求,开展了“药商跟党”立德树人行动,以党建“五大建设”为主线,以培育“五力文化”为牵引,以达到 “五强学院”为目标,着力建构符合专业特色的充满“药”味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党总支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党建引领作用,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助力学校成功合并转设升格为“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参与完成《基于产教融合的药学类人才“三药”职业特质培养模式建立与实践》荣获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GSP实施与管理》课程和教师团队被评为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指导学生获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医药商品储运员赛项一等奖;在全省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中获课程案例特等奖、教师征文特等奖、学生征文一等奖;《“药商跟党”立德树人行动》获评宁波教育系统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党建工作精品案例;学院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连续两年名列全校第一。党建引领学院事业发展取得了累累硕果,引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发挥了标杆示范作用,充分体现了创建成效,切实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全面促进了师生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能力,将党建工作的力量,汇聚成为事业发展壮大的“加速器”和“新动能”,让党旗高高飘扬。

 

一、政治建设+领导力文化,立足党建强院,提升政治领导力。

紧紧抓住党总支作为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政治核心”这个龙头,强化政治引领,凝心聚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学院发展和育人工作的全过程,促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两促进、双丰收。实施党员“双培养”计划,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推动党员骨干成为学院改革发展核心人才;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药德教育,成立药商“问道”学思小组,开展“爱悦读-师生共读一本书”、“百年党史,青春礼赞”等活动,推动“望道·夜谈”传习行动向学生覆盖;讲好“商院故事”,开展年度人物评选,形成“厚积薄发必能强院,志同道合惟在荣校”的精神理念,为学院发展集聚正能量,成为学院的精神财富。

 

二、组织建设+担当力文化,立足发展强院,提升组织融合力。

树立“大党建”工作理念,建构矩阵式党建工作模式,2021年1月基层党组织换届改选后,下设支部从原来3个增加到4个,增加专职组织员,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明确 “党建工作人人有责”的要求,每位党员、教职工都是党建工作的参与者、践行者,像抓专业、学科建设一样来抓党建工作,着力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开放融合,汇聚起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合力。开展“我为强院荣校做什么”大讨论,集思广益,民主决策,形成学院年度工作目标、2021-2025专业、学科建设规划、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建立学科建设团队、本科生导师团、就业导师团、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等,在学院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担当力和党的组织力。

 

三、思想建设+凝聚力文化,立足文化强院,提升团队凝聚力。

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体现在提升学院形象、优化校园文化、激励帮扶师生上,进一步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坚持以党建文化引领学院文化,突出“药”味,培元养正,人文化成,开展药商文化节系列活动,传承中华优秀药商文化,培植重道厚德、敬业修明、仁者爱人的团队文化。在学院原有的“三四五”党建工作品牌和“药商文化节”学生品牌活动基础上,提出思路、形成方案、扎实开展“药商跟党”立德树人行动,凝聚全院合力,构建药商文化强院。

 

四、作风建设+学习力文化,立足人才强院,提升核心竞争力。

把从严管党与从严治院有机结合,建设“清廉商院”,带头反“四风”、改作风、树新风,坚决拆除花架子,一切工作抓落地、抓实效。印发《商学院关于建立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和师德师风档案的通知》,开展师德师风承诺、履诺、督诺工作,建立师德师风考核档案,严守课堂政治纪律规定,切实履行好党组织政治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政治生态。狠抓学风建设,开展“我上课让手机休息”、“我上课让笔尖灵动”和“六提高六减少两为零”优良班风评选活动,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带动学风的根本性好转;开展医药商品储运员技能竞赛、职业经理人大赛、职业规划大赛,培养厚药德、明药规、强药技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提升师生的核心竞争力。

 

五、制度建设+创新力文化,立足创新强院,提升组织创新力。

总支和支部紧紧围绕“药商强院”建设核心工作,积极推进制度“立改废”工作,梳理全院教职工岗位职责,汇编学院管理制度,以制度建设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党总支前置研究制度,修订党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以制度建设营造良好创新氛围。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实施学生党建“1+1+1”计划,即为每个学生党支部选派1名党政班子主要成员担任“第一书记”,组织关系进入支部,发挥帮助指导、示范引领的作用。学院党总支和萧王庙街道陈家岙村党支部、上药控股宁波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党组织结对,探索党建结对新模式。制定《商学院党总支学生党员学习教育及“共培共管”工作方案》,将实习学生党员纳入全过程培养管理,线上线下结合,探索学校和企业党组织“共培共管”机制,带动青年学生同发展共成长。

 

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商学院党总支通过打好五大“党建+文化+强院”的组合拳,不断推进党总支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试点和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的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探索二级学院党建工作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模式,为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激发新动能。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