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群团工作下载中心书记院长信箱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教学管理>>正文

商学院举办“线上示范课”专题活动

 新闻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0-03-03 09:22:41

为切实保障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秩序和质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防控期间“教学标准不降,教学质量不减”、“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2020年3月3日下午14:00,教务处副处长王国康、教学质量管理中心副主任赵黛坚、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张晓敏及商学院全体教师以钉钉在线的特殊形式齐聚一堂,聆听了施能进老师为创新班学生带来精彩生动的钉钉直播线上示范课。

施老师将各种信息技术手段融入线上教学,巧妙地将抗击疫情渗透到课堂,灵活运用钉钉直播、学习通等平台,精心设计随堂提问、连麦互动等环节,既让线上课堂拥有热烈氛围,又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目前线上教学无法有效面对面进行互动及教学监控等问题。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收获了高频点赞,为商学院接下来更好的开展在线教学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课后,由商学院丁静院长主持,继续连线进行了“如何做好线上教学”的研讨活动。探讨了教学组织、教学方式和教学设计等,研讨气氛浓烈,效果良好。

其中教务处副处长王国康,从教学角度高度评价了此次示范课的直播效果,课程思路清晰,能抓住时代热点引起学生的高度关注,并在课堂最后引发悬念,留有思考的巧妙设计,让线上课程的期待度大大增强。

教学质量管理中心副主任赵黛坚,从教学质量管理的角度,评价该堂示范课教学态度与形象极好,在线控场能力强,能有效利用平台软件与学生互动,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流程与环节设计到位。同时建议可以将大药学精神和课程思政进一步融入到线上教学中。校教学督导主任张晓敏,对示范课课程的设计与教师互动交流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指出部分教学内容可进一步延伸拓展。

学院领导对此次在线示范课的教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鼓励。白锦表副院长结合测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强调,线上教学要尽可能保持课堂教学的现场感,同时也要注意保留在线教学的完整痕迹。为此,宜做好在线教学平台多元化预案,完善单元设计,以保证线上教学能够有序推进。同时预设课后随堂评价,及时掌握线上教学学情与效果。

丁静院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全院教师提出三点要求:1)教师需对线上教学做好学情分析,教学环节的设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2)对照学校的教学评价标准,分析、诊断和改进线上教学质量。3)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做好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全过程设计:课前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内容充分吸引学生,并有利于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提升;课中采用混合式教学法,注重互动设计,并充分利用学习任务单,有效安排教学时间,指引学生合理运用学习材料;课后落实问题研讨,作业布置,追踪做好学生的反馈工作,确保在线教学全过程质量管理与控制。

此次活动为教师的相互学习交流提供了平台,提升了我院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助推商学院的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